close

2014/04/27 Orange day 橙日開始囉~~~

什麼是Orange day?  

話說橙色是荷蘭國色,橙色代表了領導尼德蘭獨立革命奧倫治親王

(「奧倫治」有點是英語orange橙色的諧音);於是橙色變成荷蘭國度的代表色系。

話說4/27這天是國王節,2014年是荷蘭歡慶百年來第1個國王節(以前是過女王日4/30)

因為去年女王宣布正式退位,由威廉亞歷山大王子榮登國王寶座,

於是國王的生日427便訂為國王節了。 從女王變成國王,只是日期不同,

但還是一樣會放假、會有許多慶祝活動、大街小巷街頭巷尾隨處還是看到許許多多

橙色系的應景裝飾、橙色party,換湯不換藥阿,哈。

peko我也有應景到哩,這次帶著媽咪親手織的亮橙色圍巾出遊,嘟嘟好,派上用場阿。

牛奶妹應景橘子日.jpg  

 

※阿姆斯特丹市徽 XXX

千萬不要誤會,這個XXX不是在罵人,相反的,反而有著特殊意義!

每一個國家都有國旗,那每個城市都會有市徽的嗎? 我想那可不一定,

話說台南市的市徽到最後好像就難產了……

XXX」其實如同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市徽般在各個角落幾乎都看的到,

招牌、建築裝飾、服飾配件、紀念品、文宣等等,真的隨意都看的到喔!

XXX」的意思簡單來說明,

第一個X是指要去除水災,因為荷蘭是低地國,就怕水患會帶來無法控制的災害;

第二個X是指去除火災,因為早期荷蘭多數房子是木造的,萬一火災恐怕產生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;

第三個X則是要度決黑死病,因為黑死病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民不聊生。

你看看,這「XXX」涵義多麼深遠阿! 不要再帶著有色眼光看它囉~

↓ 阿姆斯特丹市區隨處可看到 XXX ~

XXX市徽.jpg  

 

比利時鬆餅

比利時鬆餅有兩種:列日鬆餅(現在台灣超商也買的到吃的到),橢圓格子形狀,

烘烤後最後再灑上白砂糖,口感酥脆;另一種是布魯塞爾鬆餅,口感較鬆軟

類似長方形雞蛋糕,通常會再鋪上奶油、巧克力、冰淇淋或水果,視覺很豐富,

但總覺得吃完後會有罪惡感,在尿尿小童周邊就有很多鬆餅店,最基本價位一歐元。

比利時鬆餅.jpg

 

荷蘭-蜂蜜煎餅

在台灣的時候,不時就會到星巴克買這種煎餅吃,軟軟的餅皮內夾著蜂蜜

以及一些我不大喜歡的肉桂味;來到荷蘭之後,當然也要品嚐一下在地的,

於是在麗絲小鎮時,就買了現場製作的煎餅來品嚐,當然也在攤位及超市買了一些

煎餅回台當伴手禮,在荷蘭,煎餅品牌很多,有大有小,但我覺得口味其實都差不多。

零食餅乾.jpeg

 

※起司~這次在艾登、沃倫丹、麗絲都有看到大起士

起士大集合.jpg

起司-麗絲.jpg  

 

※小時後回憶~比利時漫畫「丁丁歷險記、藍色小精靈」

話說,比利時有歐洲漫畫之都的美稱,頗為著名的是丁丁歷險記和藍色小精靈。

說實在的,我對丁丁沒啥印象,畢竟年代差太遠了,說是1929年就開始連載的漫畫,

連我爸媽都還沒出生的年代,那我肯定不知啦…  

另外的藍色小精靈,是在比利時逛商店時才知道原來出自比利時阿。

或許是對丁丁真的沒研究,所以在比利時都沒特別注意或尋找丁丁之所在,

聽說還有個丁丁博物館耶,回台google丁丁,才知道比利時有好多丁丁的彩繪或牆壁塗鴉,

可是我都錯過了,只有拍到唯三有丁丁的照片啦,著實可惜。

PS:布魯塞爾漫畫博物館商店、布魯塞爾大廣場旁的丁丁主題專賣店可多注意喔! 

卡通-丁丁意像.jpg

 

另外一個收穫,就是勾起小時放學後的快樂回憶「藍色小精靈」,

原來藍色小精靈是比利時人哩! 這小時後愛看的卡通,除了小甜甜、湯姆歷險記之外,

藍色小精靈也是我喜歡且常看的卡通,尤其他的主題曲輕鬆愉快

「小精靈、小精靈、小小世界上、美麗小村莊、住一群可愛藍色小精靈……」,

但、事隔久遠了,內容幾乎都忘了,只記得有個賈不妙一直要迫害小精靈哩。

說到這,突然聯想到近期很夯的阿凡達,是不是也是藍色小精靈的近親阿~ 哈哈

卡通-藍色小精靈.JPG

卡通-藍色小精靈s.jpg

卡通-藍色精靈老爺.JPG  

 

※「荷蘭米菲兔」

說到比利時有丁丁和藍色小精靈,那荷蘭就屬米菲兔最盛名了。

因為這次來到荷蘭,才知道XXX是阿姆斯特丹的市徽,加上後來又知道米菲兔來自荷蘭,

而且米菲兔的嘴巴也是一個x耶,我猜想應該也跟市徽XXX有關吧;

谷歌後才了解原來米菲兔的作者從小時候就認為兔子的嘴巴就是x

因此創作米菲兔時嘴巴就定型為x囉,很單純的原因,有時候不用想太多的阿,哈~

多數的米菲兔色彩走橘色系(/黃為主),我猜就跟荷蘭國色是橘色有關囉。

卡通-米菲意像.jpg 

 

※ 荷蘭木屐鞋~有些時候街頭不經意就會發現喔

荷蘭木屐鞋1.jpg

荷蘭木屐鞋2.jpg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ko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